冰紫韻

这是我们的荣耀和梦想。荣耀不败:)

【全职高手】当国家队看了《全职高手》(无cp 隐all叶)32(下)

宫惜炎:

第三十二章(下)

“你们可不要因为叶修就把我们整个兴欣当成叛逆孩子集中营啊。”苏沐橙甩了个白眼,“柔柔可是正儿八经的乖女儿,他爸也是举双手赞成她当职业选手的,他还是我们兴欣的粉丝呢!”苏沐橙有点小得意。“哦,对了,柔柔当初当网管她爸也是知道的。”苏沐橙随后又补充了一句。

“‘想玩在外面随便玩,玩累了就回家,爸爸养你!’是这个意思没错吧”张佳乐精辟总结。

“咚”一声巨响,只见楚云秀上半身整个趴在了桌子上,半天才有气无力地吐出一句话:“别说了,蓝瘦……”

“哎!所以说,千好万好不如一个爹好。”方锐也叹着气发出如斯感慨。

“得是有人情味的爹。”黄少天补充了一句,“想想叶修的情况吧。不是说投对了胎就能想干啥干啥的。”

“嗯,这么说来,是不是亲爹也很重要。”张新杰一本正经地说,大家一时之间都分不清他是在正儿八经地分析还是在开玩笑了。

“所以,现在你们知道了吧,挖角唐柔什么的别想了,你们能给的都是她看不上的。”苏沐橙语重心长地“劝诫”众人。

王杰希无奈耸了耸肩,谁知道是在表遗憾还是别的什么呢:“放心吧,在了解了这个世界的真相,了解了你们兴欣的羁绊之后,再做这种无用功也是没意思的了。”

王杰希的这句话一说出口,所有人都没有再说话,纷纷用一种诡异的眼神看着他,有钦佩,有叹服,还有不少显而易见的不赞同。

好半响,还是喻文州最先开了口,但也能从他语气中听出满满的无力感:“王队,你,你还真敢说出来啊,思维如此活跃,真是会给人出难题啊。”

“我也觉得这太莽撞了,这种做法未免有失妥帖,表面的平衡一旦被打破,谁也无法保证会有什么样的后果。你太自信了”张新杰显然就是那批“不赞同”的人员之一。

“我觉得很有意思啊。”苏沐橙站在了王杰希的这一方,神情是俏皮嬉笑着的,但语气却略显冰冷,“难道你们不想知道幕后人到底是什么意思?为了告诉我们这所谓的世界真相吗?叶修被他们那么特殊化就是因为是这个‘主角’吗?简直可笑!”

说到后来,她几乎是连表面的轻松也维持不下去了,罕见地沉下了脸。

“这一次,我也支持王杰希。”说话的居然是黄少天,开始这个话题之后,他也一改先前的跳脱和话唠,气质整个就沉淀下来,隐隐有了夜雨声烦潜伏在暗处带给人的压迫感,“是该讨个说法了吧。”

“事已至此,还有什么好争的。”肖时钦却是将目光投向了某人,“那么,这位……”

他话没说完,却被仓促打断了,是孙翔:“等等,等等,从刚才开始就不知道你们在说什么了,什么真相,什么幕后人,还有那个讨个说法又是怎么回事?你们是不是知道了什么?猜到这一切是怎么回事了?”听到这里,孙翔也大概察觉了什么,他干脆就把书扔到了一边,这个时候也顾不上这个了。

众人面面相觑,竟有些无语凝噎了,对哦,差点忘了这小子了。

“喂喂喂,什么意思啊?”孙翔看到大家的反应,面子上有些挂不住了,“肯定不止我一个没听懂,对吧,唐昊?”孙翔满含期望地看向自己的“战友”——唐昊。但唐昊此时不知因何陷入了沉思,紧锁着眉头,完全没接收到孙翔的求助信号。

孙翔暗暗唾弃了一下唐昊的不给力,又看向了周泽楷,是队长的话,终归是会为自己撑腰的吧,孙翔对自家队长的人品还是很有信心的。

结果,却见周泽楷竟然是满含怜悯地回望向他,还时不时摇头叹气,这种恨铁不成钢的表现让孙翔也心虚起来……个鬼啊!

当然,谁也不会指望周泽楷来说明什么,肖时钦主动揽下了这个活:“孙翔,我不信你没有意识到什么,也该好好接受这个现实了吧。”

“照理说,这种年轻人不是该最容易接受这个中二度爆表又毁三观的设定吗?反倒是我们这种老人家心脏还真有点受不了呢?”张佳乐不忘插嘴吐槽一句。

“年轻人嘛,比较叛逆,个个自诩天之骄子,哪能相信自己就是个小说里面的人物呢?还不是主角,充其量是个反派炮灰?”楚云秀调侃了一句,似乎并没意识到自己说出了什么骇人听闻的话语。

“嘶~~”一整片的抽气声,已经无法辨别来自哪些人了。

“啊啊啊,果然还是不要说出来啊!!!”显然真有心脏承受能力弱的。

“你,你在说什么!”孙翔犹如惊弓之鸟,已经从椅子上站了起来,由于起身太急,差点没有跌个踉跄。

现在也没有人再来嘲笑孙翔的失态了,肖时钦继续被打断前的话:“你觉得你脚下这本书是什么书?”是的,刚才孙翔的一番动作,成功把书绊落在地。

孙翔低下头,紧盯着这本书,明明一弯腰就能拾起来,却迟迟不敢动作,这本前不久还被他握在手里的“知识的源泉”,此刻仿若什么洪水猛兽。

“小说?”声音明显有些迟疑,孙翔都不敢相信如此干涩的声音出自他之口。关于这个答案,他以为已经没什么争议的了,为何还多此一问?他的迟疑也是来自于此。

“是啊,当然是小说,是一本以叶修为主角的小说,无论是行文方式还是情节设置都看得出来。可关键的问题就是:是先有我们还是先有这本小说的呢?”肖时钦很是严肃地提出了一个很类似于“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世界观性问题。

众人沉默,不语。

肖时钦也没想着要什么回应,继续说道:“如果是前者,那很好说,作者借用我们这些人物形象,以荣耀圈为背景进行创作,用个贴切的词就是“同人”,相信大家或多或少看过或了解过一点。但是,同人文受限于作者对信息的掌握程度以及个人喜好习惯,就算是再写实,也总会有些虚构或片面的部分,在这本书里我们却至今还没看到。这,不得不令人怀疑,作者真的是根据我们的性格心理,以及事实发生的事,进行的小说化创作?而不是,作者写作了这本小说后,才有了我们这些人物?有了我们所经历的那些事?有了我们那个世界?”

肖时钦苦笑,摇摇头:“果然,这个结论虽然难以置信,但却是最可靠的了,所有的疑问建立在这个基础上思考的话就都迎刃而解了。这本小说面向的观众根本就不是我们世界的人,所以对我们每个人甚至对荣耀都没有了解,或者说在小说创作之前都不可能有我们的存在,所以才要对荣耀的很多基础设定,对我们的人物形象进行大篇幅描写,而这些大段的文字在我们看来却纯属凑字数,盖因世界观不同啊;书中的很多情节在一开始出现的时候,都显得有些多余,却往往能在后面发挥意想不到的效果,按小说的说法,就是‘伏笔’了吧;包括我们都说叶修开挂了,兴欣开挂了,一个个的背景和经历都很了不得,可不是嘛,这可是主角,主角队!叶修随便栖身在一个网吧里就能邂逅一位潜力无限的美女高手,抢个boss又碰上个待开发的流氓小白,就是被追杀都能勾搭到一位智商担当,这是巧合,更是小说一贯的套路。”

“孙翔,还需要继续吗?”肖时钦最终这么问道。

孙翔呆呆地站在那里,整个人仿佛都笼罩了一层暗淡的光芒,挺拔的个头在这种时候竟有一种形单影只之感,显得煞是可怜,他迟迟不作反应,也没有人去催促他,每个人都沉浸在自己的思绪里各有所感。

“你们,”良久,孙翔开口,但他的头依旧低着,看不清神情,声音意外的有些平静,“怎么会愿意接受这种破事?”

“愿意接受?”黄少天重复了一遍,似乎觉得有些好笑,“不要搞错什么啊,不要以为就你难受,就你质疑,就你最可怜,不论戏份多少,我们这些非主角说到底不过都是些配角炮灰罢了!即便叶修是主角,但一想到他的一举一动、所思所想指不定都被一双双眼睛盯着就分外可怜那家伙了。我们谁又会甘心呢?”大家也都适时地配合做出不忿的表情。

“但是,我们又能怎么样?我是话唠,我是剑圣,都是小说的设定,但同样也是我的性格,是我经过努力获得的认可。在小说里,我每次出场都那么怂,被叶修换着花样地忽悠,被队长三言两语地看穿,那些读者们不知道怎么笑话我这个‘丑角’呢,但我需要后悔吗?还是怪罪叶修和队长?还是怨恨作者的情节设置?至少,我记得,那几次想要帮助叶修的心情都是发自真心,无论这种真心从何而来。再说了,小说里没有提及我的出生,我的童年,我的其他许多和荣耀无关的事情,对于读者来说,那都是虚假的不存在的,对于我来说,都是真实存在的过去。这些都是无法否认的。”黄少天加快了语速,一段话整得跟说相声似的,却莫名让人有些泪目。

“我曾经恨过命运。”苏沐橙突然开口说了一句,这句话说得让人有些摸不清头脑,“我是个孤儿,从小和哥哥生活在孤儿院里,后来发生了一些变故,我们离开了孤儿院在外面生活。那时我还在上学,是比我大不了几岁的哥哥一直照顾着我,支撑着这个家。哥哥靠打游戏赚钱,他是个十足的天才,在所有人还在摸索的时候,就一力开发出了却邪、千机伞这样的逆天银武。可是,他却在和嘉世签约后不久,在他即将正式踏上职业赛场之前,出了车祸。那年,他才18岁。”

苏沐橙终于愿意说出那个隐晦的天才的故事,可是这个故事,却是那么悲伤。

“可笑的是,我现在知道了,所谓的命运不过是一名作者安排的一段故事情节,你们觉得我应不应该恨她(蝴蝶蓝这个笔名被苏沐橙草率地认为是出自女作者了)?”苏沐橙反问大家,她居然笑了!笑得那么令人不寒而栗。

所有人都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她,尤其是孙翔,他忽然就觉得与苏沐橙的痛苦相比,自己的这点不甘心是如此无力。

“可是我还是感激她的!因为同样是她的安排,让我拥有这么一位哥哥,有过那么美好的回忆,让我遇见了叶修,遇见了果果、柔柔、兴欣的大家,他们都是我最可靠的伙伴,当然也遇见了你们这些场上的对手,场下的朋友,我真的觉得很幸福。有获得有失去,有痛苦有幸运。”

听着苏沐橙的话,张佳乐想到了自己一次次与冠军的错过,但又一次次执着的追求;楚云秀眼前不断闪现过老板的颐气指使,粉丝们的愤怒和队友的失望,但也无法忽略那些一群人聚在一起疯狂庆祝的画面……还有很多很多。

“所谓的剧情本来就是我们反复无常的命运,我们的不甘心很大程度上只是源于发现了命运的操纵者不是无所不能的神而是一个普通的作者,不是吗?哥哥死于车祸,不会因此而能说是人为,我依然会遗憾,却恨不起来,更不知道要恨谁。这是我的态度。”苏沐橙最后如此表态。

王杰希深深看了苏沐橙一眼,难以掩饰其中的钦佩与欣赏之意:“其实说到这份上,作者又和无所不能的神有什么区别呢?大千世界千千万,即便是在我们这个所谓的小说世界里,照样有新的小说新的电视剧不断诞生,这又何尝不是一个个创造新世界的过程?即便是我们的造物主蝴蝶蓝所在的世界也难说不是另一名作者的笔下之物?谁又能知道我们不是‘戏中戏’,‘剧中剧’呢?这么想想,就会觉得过多纠结于这个所谓的真相也是自寻烦恼,我们不应该也不可能就此自怨自艾,影响生活的继续。”

孙翔紧握着的双拳逐渐松开,倏地,他狠狠在桌子上猛拍一下,恶狠狠来了一句:“当然不可能会影响!下赛季轮回还要拿冠军呢!”随即,就毫不迟疑地将地上被冷落了许久的小说捡起,扔给了一边的周泽楷,自己抱胸坐下,闭着眼不再言语。

别看周泽楷一贯闷声不响,看起来呆呆的,但这反应力还真不是盖的,一点也不慌张地很自然地就接过了图书,同时不忘点头赞同孙翔的决心。

孙翔的振作,到底还是使周围的气氛缓和了许多。

谁知,在这时,王杰希又慢悠悠来了这么一句:

“也不知该说是幸运还是不幸,我们成为了少数的几个了解了世界真相的人,这才是真正头疼的啊。你说是吧,假扮成方锐的这位不知名先生?”

 

作者有话要说:

有生之年系列,奉上4300+长更一篇。

抱歉,二翔,因为剧情需要,把你写蠢了,我相信真实的你肯定不止这个智商的是吧?

写得有些啰嗦复杂,不知大家看懂没有。国家队员们知道自己是小说中的人物这点他们还是能看开的,主要是来自我自己的心理。即便哪天有人告诉我,我是某篇小说中的某炮灰我也不会有太大反应(如果是主角我才会羞愧致死,虽然我觉得没有作者会写我这么个废柴),就像老王说的,人类至今没有发现世界的真理,我们完全可能是一本书一部电视剧或别的什么里面的人物,亦或是戏中戏剧中剧,有人创造了我们,我们也在创造别的什么。作者、编剧就是这个世界的造物主。造物主认为这个世界是虚构的,对世界里的人来说却都是真实的,无论是他们的经历还是性格,虽说是某种设定,可不会有人有被操纵之感,因为这本就是刻在他们灵魂深处的,伴随着他们的东西,是他们存在的基础。

剧情结束了,他们照样能继续他们的日子,这样的世界又和我们的“现实世界”有什么区别吗?因此,是不是小说世界都无所谓的吧。

只是麻烦的是,不知道真相对他们没有影响,知道了真相才是徒增烦恼,这也是大家个个态度恶劣,想讨个说法的缘由。呃,不愿知道真相这点是不是有点懦弱?好吧,我的锅……

不过,下一章终于可以更番外来啦!貌似预告了好几个月了……


评论 ( 1 )
热度 ( 1354 )
  1. 共4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冰紫韻 | Powered by LOFTER